close

  羊城晚報記者陳曉璇
  近日,武漢民間發起的一場“小升初”聯考被曝光,引起社會廣泛關註,這是武漢取消“小升初”聯考12年後的首次“民間運動”。
  而在廣州,2015年也將全面取消民校“大小聯盟”的聯考。17日,業內人士透露,廣州市教育局將在12月份出台2015年“小升初”招生的相關細則。對於是否面談也將參考民間杯賽的成績,該人士沒有明確表態。學校方面稱,“小升初”招生怎麼變目前暫無方案。
  不過,“小升初”政策雖未出台,民間備戰卻已是亂作一團。
  變化亂象
  筆試改為面談
  面談“克隆”筆試內容?
  雖然廣州市教育局目前尚未公佈“小升初”新政,但目前可以看到,2015年“小升初”的變化主要有三個:一是民辦學校將禁止筆試招生,跟外國語學校一樣改為面談;二是公辦學校取消推薦生制度,尖子生不再優先派位;三是官方舉辦的“小英賽”、“小語賽”叫停。
  原以為,這三項政策改革對學生來說是一種減負,對家長來說是一種解脫。但從現實來看,恰好事與願違。
  11月15日,星期六,今年在廣州市天河區讀小學六年級的紫玲(化名)還是不能睡懶覺,一大早就被媽媽從被窩裡拉了出來,“快點,考試要開始了!”媽媽不停地催促。
  現在距離“小升初”還有半年多的時間,但各種各樣的考試已經提前到來了。紫玲告訴記者,最近兩個月她已經參加五場考試了,“卓越杯、立尚杯、羊排賽……都是一些機構組織的杯賽,媽媽說就當練兵。”紫玲說,她已經習慣了沒有周末。
  這一天,媽媽帶著紫玲去參加的是“小升初”模擬面試大賽,該比賽是廣州某媒體主辦的,今年是第二屆了。“明年民校第一次考面試,我心裡很沒底,所以想讓她去試下。”紫玲媽媽甘女士去年辭職專門陪女兒升初中,每天的任務就是收集各類小升初考試信息,帶著女兒四處趕考。
  面試,對紫玲來說還真沒試過。不過,她看過去年廣州外國語學校面談招生的題目,“其實跟筆試的內容差不多,就是不能動筆,改用口答而已。”到了模擬面試比賽現場,紫玲見到了幾位同班同學,高興之餘倒吸了一口冷氣,“原來大家都來了,看來明年的考試競爭很激烈。”甘女士的心情跟女兒一樣。
  面試結束之後,紫玲如實告訴媽媽,“我很緊張,題目也很難……”還沒說完就哭了。
  據瞭解,全市有7000多人報名參加該模擬面試大賽,初賽將分成三個周末進行,分別在越秀、荔灣、天河、海珠、白雲五大分賽區進行模擬面試初賽。各分賽區將按比例挑選優秀學生參加決賽。決賽安排在下個月進行,屆時還將邀請各大民校和外國語學校的領導、招辦老師親臨現場進行觀摩、指導、選才。
  “不管最終能不能進入決賽,關鍵在於有機會練兵。”甘女士說。不過,也有家長跟甘女士嘀咕,“這個模擬面試大賽都是由教育機構承辦的,說不定最後我們會被繞進某些補習班的商業圈套里。”
  變化亂象
  取消官方比賽
  教育機構杯賽更俏
  一談到錢,“小六”家長梁女士就跳起來了,只因備戰小升初燒錢太厲害了。梁女士不敢把賬單攤得太長,她說光從今年暑假開始的近五個月,已花了過萬元在兒子“小升初”培訓上了。
  梁女士和兒子小丘定好了備考“三部曲”:先是參加強化班,後是精英班,最後就是重點衝刺班。“由於是一對一的輔導,每節課大約200元,語數英都補上,一周只是各一節課,就已經是2000多元了。”梁女士說,估計接下來投入還得翻番,因為有人告訴她,如果想獲得機構向學校的推薦資格,那得再交一筆費用。
  有家長向羊城晚報記者爆料稱,小孩參加了某個機構組織的杯賽,進入複賽資格後,該機構挑選80名學生家長開會,稱要交5節課共1500元的特訓費。如果不交要寫申請,申請後老師會重新評定試卷,如果發現不肯交的,直接就取消複賽資格。
  家長王女士也爆料,某機構舉辦的杯賽有“學位勒索”情況。她的孩子小王參加了該杯賽,成績達到了248分,屬於最頂尖學員之一,被某初中看中了,但由於小王不是該機構的學員,機構向王女士推薦報讀課程,要求其繳納2萬元費用,在三年內可使用,不繳納的話,不能獲得這次推優資格。“這跟強盜勒索沒什麼區別啊!”
  變化亂象
  取消推薦生制度
  學校暗地圈定生源
  面對這些赤裸裸斂財的教育機構,為何家長們還會送上門呢?其實,家長們對教育機構是愛恨交加,“愛”的是教育機構總能從學校那裡拿到一些內部消息,“恨”的是機構談的都是錢。而之所以最終還是死心塌地選擇跟教育機構合作,那是因為教育機構和學校有著一層曖昧的關係。
  有教育機構向記者透露,去年他們舉辦了杯賽,有1萬多名學生報名參加,而最終有超過2000名“小升初”考生獲得了推優或提前考試的機會。有機構網站直接打出的新聞顯示,2013年廣州有超過4000名小學畢業生參加該機構主辦的杯賽,超過3600人被重點初中提前或最終錄取。
  據透露,有個別公辦學校鑒於身份不便,不能跟民辦學校明著搶生源,於是便把任務委托給了機構,讓機構通過杯賽的形式幫他們提前招生,圈定優質生源。而民辦學校雖然有考試,但由於競爭對手眾多,也想提前找到好學生,所以也會找到教育機構幫忙物色。
  在11月3日,廣東省市教育主管在線接訪,有網民直言對廣州“小升初”亂象不滿。網友“大棕熊”表示,目前,各教育機構舉辦的各類競賽充斥廣州教育市場,有的還聲稱與某個中學有關係,交付1.5萬元-3萬元的費用就保過。教育主管部門對這些教育機構是否有約束?
  對此,教育部門回應:廣州市堅持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的招生原則,教育機構舉辦相關培訓班的行為,不與招生掛鉤。
  不過,對於這樣的回覆,網友認為意義不大。“只頒佈,不執行,或者只公佈,不監管,如何解決服務廣大群眾‘最後一公里’的問題?”
  陳曉璇  (原標題:民辦學校筆試將取消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tty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